close

何謂環氧樹脂WHAT’S EPOXY

環氧樹脂(Epoxy),又稱作人工樹脂、人造樹脂、樹脂膠等名稱。人造樹脂(Epoxy resins/Epoxy/Polyepoxide)是一種熱固性環氧化物聚合物,廣泛應用於黏合劑,塗料等用途。
大多數的人造樹脂由氯環氧丙烷(epichlorohydrin)(C3H5ClO)和雙酚A(酚甲烷) (bisphenol-A)(C15H16O2)產生化學反應而成。

當主劑與硬化劑,以一定比例適當調合後,形成三次元網狀結構,賦予產品有特殊的物性、機械性及耐化學品性等。而耐藥性的優劣則取決於所含的樹脂種類、分子量、架橋密度、極性、對化學藥品的親和性等。

『環氧樹脂』得名來自其結構上的環氧基。環氧樹脂主劑一般是以epichlorohydrin或bisphenol A(或其相當之衍生物)為起始原料,經適當反應聚合後,可得各種不同分子量之環氧樹脂之主劑產品,雙酚A型環氧樹脂是最常用的環氧樹脂。

環氧樹脂的優點具有易加工、低收縮率、高機械強度、耐熱性、抗化學溶劑性、絕緣性的特性,另外對於金屬、木材、玻璃、陶瓷等附著性極佳,故常用作為複合性料材的基材。而缺點是缺乏韌性,易造成產品太脆、易剥離、耐衝擊較差等缺點。而以上些缺點都可藉由加入液態橡膠來增加韌性改善,因此大部份的缺點都可經由優良的製程方式來改善之。


環氧樹脂一般廣泛用於:
塗料、接著劑。
各種電子器材、電路板和電路封裝材料。
工業用零件玻璃鋼製品。
建築物結構補強。
工廠、倉庫及地下室停車場及輕重工業專用地坪。

DSC00458 DSC00729 DSC02049  

arrow
arrow

    well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